党建动态

旅游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5-10-22
  • 点击量:

10月15日,旅游学院党政班子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广泛发动,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前期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完成了对学校学科与机构调整改革的建议、完成了着眼于学院长期发展有针对性地布置推进十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引导全院职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老师们怀着对学院的热情和学科发展的期盼,在严肃、认真、广泛、深入开展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质量保证和运行机制大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学院对学校教改的意见建议和学院教学改革方案(草案)。

10月16日,校党委邵彬副书记在参加学院班子讨论时,针对旅游学院学科历史和特点强调:要在思想碰撞的基础上实现理念的提升;要在符合学校基本要求前提下突出旅游学科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的特色;要在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强化智库平台建设,发挥高端引领作用;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建成全国一流学科;要在学校管理重心下移过程中科学谋划,传导压力,提高全院职工精、气、神,强化内生动力;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科学设置通识教育课和专业(核心)课、选修课和必修课、理论课和实践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在有为的基础上积寻求学校重视和资源支持,实现学院学科专业持续发展;要重视服务青岛和山东,强化特色,凸显优势;要科学对标,实事求是、提前谋划,走到学校前面;要潜心科研,增强学科实力,实现博士点突破,形成良性循环。

10月9日、13日、15日和16日,马波分别在主持参与学院班子讨论、酒店管理系讨论和学院全体职工(分组)讨论时强调,本科教育教学是学院的基础和首要任务,学院历来重视,从来没有放弃过;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中,部分老师积极参与思考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为教育思想大讨论打下了良好基础;本次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围绕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抓住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等重点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要按照学校要求和旅游人才培养要求,深入持续开展各层次大碰撞,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育人质量的目标。

目前,学院综合改革、本科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理念迈步清晰,定位更加科学准确,问题分析日见透彻,对策措施日趋完善,为学院发展夯实了基础。旅游学院将以大旅游、大文化、大服务的视野和胸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尊崇“明体达用、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秉承“民主、科学、团结、求实”的学院精神,坚持“走特色化之路、求品牌化成长”的办学道路,履行“服务于中国旅游业品质化发展”的使命,对标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立足服务青岛和山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学科综合实力重返全国一流的目标。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