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郭为教授在旅游休闲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05
  • 点击量:

近日,郭为教授在旅游休闲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TourismEconomics》(SSCI二区,IF=4.582)发表题为“Internet use and inverted U-shaped employment polarization in tourism occupations”的研究成果。郭为教授为第一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Internet use and inverted U-shaped employment polarization in tourism occupations”(互联网使用与旅游职业中的倒U型就业极化)一文利用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GSS)中与旅游相关的职业数据,发现当前旅游就业形成了倒“U”形而非“U”形的极化分布形态,极化的顶部分化出现在中等技能职业区域。在上述基础上,文章进一步作出了验证和讨论,得出如下结论:第一,低技能职业出现了边际增长,这种增长主要源于非正规就业部门;第二,相较于传统工具,互联网对旅游职业就业增长有2.2%的边际贡献;第三,机制检验说明,互联网可以通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间接影响职业就业,总贡献约为0.5%。基于上述分析,文章在最后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13548166231161879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