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8年的青岛大学旅游系,是全国成立较早、山东省首家旅游高等教育单位。2000年,成立旅游学院。2015年原旅游学院、原师范学院地理系组建成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的长期挂靠和主任单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青岛市地理学会会长单位。学院设有旅游与会展管理系、酒店管理系和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三个教学系和党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与团委合署)、实验中心、MTA中心等管理机构,拥有中国旅游研究院乡村旅游研究基地、山东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青岛旅游发展研究院、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旅游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与社会服务机构。

学院开设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地理科学(师范生)三个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自1988年起招收专科学生,1990年起招收本科学生,是山东省第一个旅游教育本科专业,获批2019年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酒店管理专业自2012年起独立招收本科学生。2022年,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国际认证(UNWTO.TedQual Certification),为青岛大学第一个国际专业认证,也是山东省首家通过该项国际认证的本科高等院校。地理科学专业自1985年起招收专科学生,2000年起招收本科学生。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学术学位(1998年山东省首家)、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简称MTA,2010年全国首批)、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三个硕士培养授权点。目前,学院已累计毕业学生6000余人,在校生6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3人;37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7人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日本筑波大学、韩国世宗大学等国际名校获得博士学位。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二十余名业界管理精英担任兼职教授。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十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和出版专著百余篇(部)。主持完成山东省旅游业发展规划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三个国家战略区域的旅游业规划,主持完成各级各类旅游规划、咨询培训项目五十余项。

学院秉承“明体达用,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确立了“培养有创新意识的行业精英”的人才培养使命,采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实践”的教育模式,始终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应用性和国际化的高层次旅游行业精英和地理教育科研人才。

(数据截止2023年5月)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