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及考核管理规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8-28
  • 点击量:


一、班主任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学院学生工作意见,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班会,指导开展团支部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次

2、接受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的安排按时参加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积极与辅导员交流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建设组织选拔班级学生干部,培养骨干队伍,制定班级工作计划和总结参与班级学生评奖评优、贫困生认定以及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力求及时、准确、公正

3、加强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增强专业认同,提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对学生的选课、考研、就业等予以及时指导。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和学科竞赛,每学年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或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相关赛事不少于2项

4、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培养学生自立意识和安全意识。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做好特殊学生工作,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够深入学生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每学期不少于1次

5、完成学校有关部门及学院党委布置的其他学生工作。

二、班主任管理

班主任在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学院党委负责对班主任进行管理和工作指导,并具体负责班主任工作考核和评优工作。

三、班主任考核

班主任工作考核安排在每年6月一学年为一个考核年度,成绩由班主任互评学生测评、加分项、减分项四部分组成。

(一)班主任互评

学院组织召开年度班主任工作报告会,班主任结合工作职责,认真总结学年工作,会上进行汇报展示,班主任们互相之间进行现场打分占比40%

(二)学生测评

主要通过学生了解班主任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工作效果等方面情况。随机抽取班级60%学生对班主任工作进行测评,采取无记名方式,取平均分作为学生测评分数,占比40%。具体评分内容及标准如下:

评分

项目

评分内容

评分标准

得分

较好

一般

工作

态度

班主任工作有计划、有目标,讲究实效;积极开展班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安全教育、班级建设等工作,关心学生成长发展。

30

25

20

0

 

尽职履责

按时参加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积极开展班级工作,组织召开班会,指导开展团支部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次;严抓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每学年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或参加相关赛事不少于2项;注重学生安全教育,能够深入学生,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每学期不少于1次。

30

25

20

0

 

工作效果

班级凝聚力强,学生思想政治觉悟高,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100%,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高;班级常规工作扎实,学生骨干培养质量高,能够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平均考试成绩高,各类证书报考率、通过率高,班级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及各类竞赛,考研率或高质量就业率高;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到位,班级学生精神面貌好。

40

30

20

0

 

(三)班主任工作加分项

奖励项目

奖励分数

班级获得国家级优秀集体奖励

20分

班级获得省级优秀集体奖励

15分

班级获得校级十佳优秀集体奖励

10分

班级获得校级优秀集体奖励

8分

指导班级学生主持国家级学科、创新类比赛获奖

10-20分

指导班级学生主持省级学科、创新类比赛获奖

5-15分

指导班级学生主持校级学科、创新类比赛获奖

3-10分

指导班级学生发表论文

5-15分

备注:同一加分内容取最高奖励分,不累计奖励

(四)班主任工作减分项

    1、班级学生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每人次减1分。

    2、班级学生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或通报批评,每人次减5分。

 

以班主任工作考核成绩为依据,考核成绩在前两名的班主任评为优秀,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其余为合格。考核结果记入班主任工作档案,且作为发放班主任津贴的主要依据,考核优秀者额外奖励1000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2020828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