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三进”工作实施办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0-16
  • 点击量: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为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提升学生工作的实效性,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掌握第一手资料,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深入推进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简称“三进”)工作,并制定辅导员“三进”工作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构建“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要求

1.进课堂

辅导员进课堂,能深入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纪律、出勤及教师授课等方面情况,并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课堂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促进学风班风建设。

2.进宿舍

辅导员进宿舍,能走进真实的学生生活,在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存在的困难和思想波动,及时解决学生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了解学生在宿舍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宿舍的安全卫生状况,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宿舍人际关系,引导学生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宿舍。

3.进网络

辅导员进网络,能及时与学生保持密切互动,密切关注舆情和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困惑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积极正向的引导。通过建立“朋辈引航”、“知心导语”等网络平台,可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传播主流价值观与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 工作要求

1.辅导员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教育途径、方法与模式,体现学院特色,扎实推进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真正把辅导员“三进”工作落到实处。

2.学院将对辅导员“三进”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及跟踪,定期组织工作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工作实效,防止流于形式。

3.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2020年10月16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