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郭永锐与赵玉宗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旅游期刊Tourism Review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1-30
  • 点击量:

近日,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郭永锐教授和赵玉宗教授团队在Tourism Review在线发表了“Tourism entrepreneurship in rural destinations: measuring the effects of capital configurations using the fsQCA approach”一文。Tourism Review创刊于1946年,是国际上最早设立的专门讨论旅游问题的期刊,也是国际旅游研究领域重要的科学思辨平台。作为公认的国际权威旅游期刊,Tourism Review 2021年影响因子为7.689,为JCR一区期刊,致力于发表旅游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营销、旅游经济、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乡村目的地的旅游创业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同时也是学术界和目的地管理者长期关注的前沿和焦点话题。国内外学者对乡村旅游创业的影响因素进行过诸多探索,然而现有研究主要关注于旅游创业影响因素的独立净效应,未能系统的解释影响因素间的组态效应。本研究运用fsQCA方法,基于创业资本框架(社会资本、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心理资本、物质资本、自然资本、政治资本)揭示了乡村目的地旅游创业的资本组态效应和多重路径。研究发现,所有被调查的资本因素都与旅游创业有关,但只有将它们结合起来才能产生旅游创业。本文揭示了促进乡村旅游创业的四种资本组态,反映了乡村旅游创业的多元路径。创业者拥有的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在旅游创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研究结果通过资本框架加深了对旅游创业影响因素作用机制的理解,为评估旅游创业的创业潜力和可能性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青岛大学为该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郭永锐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赵玉宗教授进行了研究设计,研究生朱霖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112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BJY215)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2CGLJ08)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emerald.com/insight/content/doi/10.1108/TR-07-2022-0333/full/html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