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组织2024年1期青岛地理名师进课堂专家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4-01-09
  • 点击量:

为培养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地理教学技能,引导研究生充分了解当前中学对地理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中学地理教学研究的最新动态,2024年1月6日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邀请青岛市即墨区普东中学正高级教师邱秀玉、青岛市即墨区教育教学发展研究中心初中地理教研员吕建秋、青岛市即墨区第一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郭雪平、胶州市振华中学高级教师苑文春4位青岛市中学地理学科教学名师,举办了2024年第1期名师进课堂——青岛地理名师专家讲座。

4位老师分别做了《初中地理大单元项目式教学初探—以“山水林田湖草-我们是生命共同体”等教学为例》《项目式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基于新课标下高中地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大单元教学的思考》的线上线下同步讲座。2023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2022级、2023级地理科学专业部分本科生共20余人参加讲座学习,邱秀玉青岛地理名师工作室的王芳等3位老师参加了讲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张绪良、徐雪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郭雪平的讲座《基于新课标下高中地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从大单元教学提出背景、大单元教学的必要性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借助富有地域特色的教学情境敦煌风成地貌,通过设计远观敦煌、走进敦煌、剖析敦煌、反思敦煌、反转敦煌5个密切联系的教学环节,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如何进行教学大单元教学。理论架构清晰完备,教学案例材料详实典型、有深度,也富有情趣,引人思考。

青岛市即墨区教育教学发展研究中心初中地理教研员吕建秋的讲座《项目式教学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系统分析了项目式学习教学出现的背景、内涵、应用价值、开展项目式学习教学的基本要求、应注意的问题,利用《咖啡旅行记》《多彩的黄土高原》等项目式教学案例深度呈现了“项目式学习”从理念到落地生根的全过程。

胶州市振华中学高级教师苑文春的报告《初中地理教学中运用大单元教学的思考》切合实际进一步介绍了初中地理大单元教学,通过展示教学案例《人地协调观视域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剖析了何为大单元教学?为什么要实施大单元教学?如何实施大单元教学?

青岛市即墨区普东中学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邱秀玉的讲座《初中地理大单元项目式教学初探—以“山水林田湖草-我们是生命共同体”等教学为例》从多个角度对大单元教学和项目式教学进一步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提出两者融合的原则、意义和策略。

最后,参与讲座的青岛名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下参加讲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纷纷提出了急于求解的地理问题,徐雪老师针对教学实际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老师们热烈地讨论了大概念和大观念,青岛市即墨区新兴中学王芳老师、青岛市即墨区普东中学梁洁毓老师、平度市南村中学雷松新老师也积极参与研讨,悉心解答研究生和本科生们的疑惑。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