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举行2023年研究生“一院一赛” ——地理教学技能大赛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31
  • 点击量:

为培养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激励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提高地理教学艺术和教学素养,引导他们了解和把握最新地理教育理念和地理课程教学规律,培养研究生的学习意识和师德意识。我院于2023年5月30日主办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比赛评委为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指导教师张绪良老师、徐雪老师。11名学科教学·地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比赛。参赛同学讲授的比赛题目如下:

姓名

课程题目

姓名

课程题目

戚星麟

热力环流(高中)

姚若晗

水循环(高中)

张振煜

流水侵蚀地貌(高中)

陈雷

中国的自然灾害(初中)

刘远瑕

城镇空间结构(高中)

李亚群

城市化(高中)

汤镇霖

影响土地肥力的因素(高中)

曾国涛

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高中)

刘恒权

气压带、风带的形成与移动(高中)

王颖琳

俄罗斯(初中)

温艺婷

人口分布(高中)



本次教学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比赛获奖结果如下:

姓名

获奖等级

获奖项目名称

王颖琳

一等奖

俄罗斯(初中)

汤镇霖

二等奖

影响土壤肥力的因素(高中)

陈雷

二等奖

中国的自然灾害(初中)

温艺婷

三等奖

人口分布(高中)

曾国涛

三等奖

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高中)

刘远瑕

三等奖

城镇的空间结构(高中)

同学们积极参与比赛,充分展现了我院地理生的风采。

戚星麟:主要内容是大气的基本运动形式,内容相对较多。首先运用示意图,说明热力环流原理,并解释相关现象。

刘恒权:利用“信风”的概念完成了新课导入,然后提出大家是否知道信风的方向以及成因的问题,带着这两个问题进入气压带风带成因的学习。首先讲解了北半球低纬度的大气环流,通过立体图和平面图仔细讲解了低纬环流的成因,然后又讲解了高纬环流,最后串起来中纬环流,就这样总结了南北半球各有一个的三圈环流。接下来讲解了风带的形成以及各个风带的风向。最后总结了课堂内容,然后布置了课下作业。

张振煜:河流侵蚀地貌是高中必修内容,内容相对难度较大,课堂设计方面以电影片段进行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复习地转偏向力的相关知识,为这节课后面要讲的内容做了铺垫。接着播放了流水侵蚀的实验视频,引出了下蚀、侧蚀、溯源侵蚀。最后从时间方面和空间方面,对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讲解。

刘远瑕:讲授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二第二章第二节部分内容,课程设计主要以城市不同区域房价差异作为导入,引入本节课城镇不同区域用地类型差异。接着引出城镇空间结构,讲解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因素对城镇空间结构的影响。

汤镇霖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了解影响土壤肥力的因素,并能以此分析不同地区土壤肥力对比状况并进行解释。

温艺婷讲了高中地理必修二第一章第一节人口分布,内容整体难度不大,课程设计方面首先由世界人口总数导入,引出世界人口分布特点的内容,并按照尺度从大到小的思路进行讲解。随后由我国人口分布的特点引出第二部分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分别从气候、地形、水源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通过“胡焕庸线如何破解”的问题进行收尾并为下节课的内容做铺垫。

陈雷:从自然灾害的概念和分类切入,主要讲解中国自然灾害的特点,重点讲解了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分布与成因,最后在带领学生了解了我国的自然灾害特点与分布类型以后,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学习防灾减灾的具体措施。

姚若晗:本节课通过文言文诗句引入水循环课题,通过播放水循环动画,使学生明晰水循环的过程的各个环节,水循环是怎样促进水资源更新和全球水量动态平衡。

李亚群:通过深圳城市发展历史进程的视频导入新课,然后请同学们阅读课本了解城市化的概念和标志。接下来结合课本小组讨论英国城市化进程的阶段,包括城市化进程加快、郊区城市化、逆城市化和再城市化过程,通过英国引出世界城市化进程。世界城市化进程呈一条稍被拉平的“S”型曲线。分为初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初期阶段表示工业革命初期,城市化水平低,发展速度较缓慢;中期阶段表示工业革命开展以来,人口向城市迅速聚集,城市化推进很快。出现郊区城市化现象。后期阶段表示二战后,城市化水平比较高,城市人口比例的增长趋缓甚至停滞。出现逆城市化现象。其中,逆城市化的解决措施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市区环境,积极开发市中心衰落区,在市域内实现人口增长。这种现象成为再城市化。最后探讨了城市化所产生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曾国涛:讲课内容为必修二第一章第一节“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主要通过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的形式讲了影响人口分布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自然因素主要包括气候、地形、水源、土壤、矿产资源,人文因素包括生产力、经济、历史因素、政治、军事、文化等。

王颖琳:通过“环球之旅”导入第四站——俄罗斯,以“行程攻略”为情景穿插课堂过程中,首先从俄罗斯在世界中的位置开始,讲述了其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接着以确定行程路线为由,学习俄罗斯的四大地形区和其分布的河流、湖泊,最后回顾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并提出下节课学习气候的预习问题结束本次讲课。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