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海洋“精品旅游”省级创新团队在遗产保护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上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2-16
  • 点击量:

近日,海洋“精品旅游”省级创新团队肖建红、吴艺晖、王敏和赵玉宗在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上在线发表“Using choice experiments to assess tourist values for intangiblecultural heritage – the case of Changdao fishermen’s work song inChina”一文。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是A&HCI和SCI双索引收录期刊;根据Scopus CiteScore的最新排名,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在“文物保护”类的96种期刊中排名第1位,在“考古”类的335种期刊中排名第5位。肖建红教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是其“活态化”保护传承的重要途径。目前,国内外关于这一领域的定量化评估研究成果非常少见。论文以海洋号子•长岛渔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典型案例,历时三年多时间,通过广泛的实地考察、利益相关者访谈、焦点小组讨论、问卷调查等获取一手信息,确定表演(Performance)、体验(Experience)、宣传(Advertisement)、传承(Inheritance)、精神(Spirit)、一次性捐赠(One-time donation)等6个选择实验(Choice Experiment)属性和20个水平,采用D-效率设计缩减至36个选项、18个选择集;最后运用带误差项随机参数模型和潜类别模型进行计量分析。研究发现,游客对表演属性有更高的偏好,从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角度,管理者能通过进一步开发长岛渔号舞台表演节目迎合游客的偏好,为当地经济发展和长岛渔号保护资金筹集做出贡献;游客支持以教育形式传承长岛渔号,政府应该更加重视通过当地中小学教育传承;考虑到游客的偏好异质性,需要采取多样化的保护策略。研究结果可为今后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合理利用其进行旅游发展提供有益见解。

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ulher.2023.01.008.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