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组织2023年青岛地理名师进课堂专家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24
  • 点击量:

为促进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充分掌握中学地理课程海洋资源环境教学的现状特征和发展趋势,学习中学海洋地理校本课程开发经验,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于2023年5月23日邀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地理教研员舒德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博文中学正高级教师胡学发2位青岛市中学地理学科教学名师,举办了名师进课堂——青岛名师专家讲座。

2位老师分别做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高中地理海洋资源环境教学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分析与教学建议》线上讲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张绪良,青岛市即墨区普东中学正高级教师邱秀玉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2022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观摩了讲座。

舒德全老师从事高中地理教研工作多年,对应对高考的高中地理教学了解颇深,舒老师根据《高考评价体系》为我们进行详细地讲解和分析,从国务院颁发的高考纲领性文件和高考改革方面切入,强调新高考改革后高考重点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舒老师还从“考什么、为什么考、怎么考”3方面,详细分析了一核和四层四翼的内容,其中强调了四层的核心价值,并对核心价值与地理核心价值关系进行辨析,强调了观念的重要性。

舒老师强调通过真实情境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还举了武汉疫情方舱选址修建的例子。在关键能力方面,以《地理国际宪章》中提出的概念进行分析,强调空间定位能力、区域差异比较和概括能力、空间相互作用分析概括能力等内容,明确提出课堂教学有必要开展科学模拟实验。在必备知识方面,舒老师强调要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再理解、再生产能力,对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进行了详细分析,明确程序性知识有助于帮助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培养。在四翼部分,舒老师强调高考用典型地情景考查一般性、用复杂的情境考查综合性、用真实情境考查应用性、用具体情境和劣构情境考查创新性。

最后,舒老师对教什么和怎么教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怎么教相对更重要,作为未来的一线教师,同学们应该努力钻研和采用更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胡学发老师从事地理教学数十年,教学经验颇丰、教学功力深厚,曾多次出示公开课并获奖。胡学发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海洋资源环境教学进行了讲解,在关于海洋部分,通过各大国提出的海洋战略计划引出海洋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强调海洋是生命之源、海洋是强国之要、海洋是生态之基。

胡老师利用各种海洋生态图片,介绍了海洋垃圾的危害性、海洋生态爆发产生的赤潮类型、海洋常见的石油污染、噪音污染以及海洋物种病变和锐减等现象。

通过现象阐释加强海洋教育的重要性,胡老师还展示了青岛市中小学海洋教育活动图片,介绍了目前校内使用的校本教材。根据最新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梳理和总结不同版本高中地理教材涉及的海洋地理内容,从教材内容安排以及教育现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强调目前海洋教育知识建构缺乏系统性、海洋教育教材缺乏学段衔接性、教学重点把握不准、缺乏专业教师力量等问题。

胡老师强调海洋教育应在经略海洋思想的指导下进行,聚焦课标要求实施教学,促进学生知识迁移,形成学科思维以培养学科素养,帮助学生认识海洋、理解海洋、关心海洋和经略海洋。胡老师根据自身经验,给我们介绍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其中包括问题式教学和大单元教学,最后给我们讲述了古往今来海洋对于我国历朝历代发展的重要性,强调应大力开展海洋教育的专题教研活动,多探讨、组织教学研讨会。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