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生)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3-16
  • 点击量:

根据青岛大学《关于印发<青岛大学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七版)><青岛大学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青大防控字〔2021〕3号)、《关于加强校园佩戴口罩管理严格个人防护的通知》(青大防控办字〔2022〕6号)等文件精神,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我院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指导思想

全院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组织架构

学院成立旅游与地理科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刘善东、院长肖建红任组长,具体负责领导和指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成员由于苗、耿庆汇、张言庆、赵玉宗、张守艳、周昱宏、韩煜、刘阳、于永琪组成。

日常防控及应急处置

(一)加强学生健康状况检测。组织返校学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建立“辅导员-校园集结号助理-班长-舍长”四级督促机制,确保学生在晚上8:00前通过校园集结号填报体温检测情况。由各宿舍长担任防控信息收集报告人,如学生体温出现异常,及时上报辅导员;辅导员通知发热学生做好防护携带个人必备的生活用品前往校医院就诊,通知同宿舍舍友封闭并注意开窗通风,告知社区中心前往发热学生宿舍进行环境消杀(浮山校区杜经理:18661898071;金家岭校区崔主管:13626468643),上报分管领导,并由学院分管领导上报学生处彭双凤老师;校医院做基本流调、接诊,若体温复测超过37.3℃,通过防控专车送至附属医院就诊并作核酸检测,再由防控专车送隔离区(不需要自带卧具);发热学生核酸检测阴性后,由辅导员通知同宿舍学生解除封闭;发热学生在体温恢复正常48 小时或呕吐腹泻停止72 小时后,可申请返校。

(二)强化学生教育引导工作。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各种渠道,定期召开网络年级会、班会等向学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可选择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开窗通风,每次10分钟左右,每日多次,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在与他人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要外出务必规范佩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同时,保证防控要求传达到位,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通过官方权威途径获取信息和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焦虑恐慌情绪,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在网络授课期间,班主任应做好班级学生的课业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三)全方位落实环境日常消毒制度。争取学院防疫物资支持,对学院、学生宿舍等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毒,按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发挥学生会生活自律部卫生检查制度优势,充分调动宿舍长工作积极性,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建立学生台账,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辅导员担任各年级学生安全员,各班级设安全联络员,由班长担任,每天了解本班级学生健康情况,每日8:00前汇报给班主任、辅导员,再由学工办报给学院分管领导,确保报告信息准确无误,不漏报、误报、谎报、瞒报。同时,做好未返校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重点关注,加强关心和引导,严格按照学校要求,通过年级群、班级群等形式告知学生学校的最新防控要求,严禁学生擅自返校。

(五)严格学生外出审批管理上级宣布封校解除前,严格控制学生进出校园。学生突发疾病确需离校,需填写《青岛大学封闭期间学生紧急情况外出审批表》,经学院审批、校医院审批通过后方可出校。辅导员送至校门口,交接给学院在校外未被封控的老师进行陪同。陪同就医后,送回至校门口,学生本人戴好口罩自行返回原宿舍。原宿舍所有同学在原宿舍隔离3天,隔离期间每天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抽检。其中,浮山校区西院从西三门外出,东院从东二门外出,浩园特殊情况下可从浩园门外出;金家岭校区东院从东院南门外出,西院从2号门外出。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工办(团委)

2022316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