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3-01
  •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根据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特制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习首要”工作理念学风建设为中心,学生素质养成为重点,学生安全稳定为底线,推进学生管理与教学相融合。以贯彻落实学院岗位目标管理为抓手,以创建优良学风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努力推动我院学风建设上新台阶。

二、组织机构

组长:刘善东

副组长:耿庆汇 张言庆 于苗

成员:各系主任、教科办、学工办、团委、全体班主任、辅导员

、工作目标

1、长期目标:过努力使全院学生形成良好学风,养成终身学习好习惯。

2、学期目标:用本学期的时间使学习风气发生较大变化,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从而提高学习成绩以及应届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

、主要内容

(一)召开动员会议,传递工作信号,明确具体要求。

(完成时限:3月22日

(二)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完成时限:3月29日

(三)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完成时限:长期更新维护

(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学院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生课堂考勤检查及定期通报》《公寓走访查寝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等方面。

(完成时限:4月3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五)抓好“四个率”即上课出勤率、晚点名率、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针对逃课、旷课、上课玩手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并形成具体方案。

(完成时限:4月3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六)开展“三个一”计划,以新学期初成绩不及格情况为切入点。从源头上找准研判学风建设现状,深入查找源头性问题,明确思路,有针对性的强化工作措施。

1、辅导员针对不及格学生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专项调研。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与不及格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准确掌握和研判此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以及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形成针对性的调研分析报告及工作措施。(完成时限:4月6日

2、任课老师针对不及格情况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切实有效的研讨出问题所在,形成针对性的工作措施。

(完成时限:4月10日)

3、针对不及格情况出台一份实施方案。汇总以上报告及措施,对症下药。制定针对性实施方案。第一时间通知辅导员、班主任以各种形式开展工作。(完成时限4月13日)

(七)组建学习榜样示范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学习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良好学习氛围。(完成时限:5月8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八)实施“卓越主体”培养计划。加大对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深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力度,引导学生攀登高峰,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完成时限:6月1日并长期更新维护)

(九)定期举办《双创工作研讨会》《学习方法指导讲座》《师生座谈会》《班主任工作会议》《考研说明会》《实习报告会》,听取师生意见,分析工作现状,商讨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完成时限:4月--6月并长期更新维护)

(十)开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举办课堂笔记大赛、“我为学风建设建言献策”征文活动、“旅游产品创新策划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完成时限:3月--6月长期更新维护)

五、活动要求

(一)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月汇报制度。

(二)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主要负责全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对各职能部门和各系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及考核。

(三)系主任对本系的学风建设负全面责任,辅导员(班主任)对班级学风建设负有全面责任。

学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面配合,需要全院参与。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生,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确保实效,在全院逐步兴起学风建设的新高潮。

 

 

 

学风建设活动安排计划表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责任单位(人)

3月22日

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具体要求

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3月29日

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辅导员(班主任)

长期更新维护

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全方位、广范围、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

团委

4月3日

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学院的《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生课堂考勤检查及定期通报》《公寓走访查寝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

于苗

4月3日

抓好“四个率”即上课出勤率、晚点名率、考试不及格率、违纪率,针对逃课、旷课、上课玩手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并形成具体方案。

各系、学工办

4月6日

辅导员针对不及格学生开展一次学风建设专项调研

辅导员

4月10日

任课老师针对不及格情况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各系、教科办

4月13日

针对不及格情况出台一份实施方案

学工办

5月8日

组建学习榜样示范班

团委

5月24日

实施“卓越主体”培养计划

各系 教科办 学工办

4月--6月

定期举办《双创工作研讨会》《学习方法指导讲座》《师生座谈会》《班主任工作会议》《考研动员会》《实习说明会》

各系 学工办

3月--6月

开展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

团委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