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筑旅成才“学风建设季活动的通知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12
  • 点击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我院优良学风建设,激发促进学生学习动力,优化巩固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育人体系,结合学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本科生中开展“筑旅成才”学风建设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23413-613主题活动季贯穿全年

 

活动内容

 

结合学生特点,明确学风建设重点,以个一”为切入点,多措并举深度推进学风建设。 

1.召开一次学风建设推进会

年级召开学风建设专题推进会,部署新阶段学风建设工作重点,探索学风建设新方法,规划学风建设新走向,巩固学风建设新成果。进一步优化学情沟通反馈机制,根据年及特点,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队伍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任课老师及的联系,针对就业消极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等特殊群体,实行“一人一档”管理

责任人:各年级辅导员

完成时限:2023年4月20日之前

 2.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通过经验交流会、就业推进会、先进事迹展览等多种形式,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班级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及规划。

责任人:各班班主任

完成时限:2023年4月27日之前

 

 3.组建一批朋辈小讲师团

通过旅智学堂---学业型计划、学习沙龙、学霸讲堂等方式,组织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与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等同学组成学习帮扶小组,开展帮扶工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责任人:学工办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3年4月下旬-6月上旬之前

 

4.举办一场典型榜样宣讲会

积极邀请各类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宣讲交流,以榜样力量引领更多学子向学、向善、向上。

责任人:团委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3年4月下旬-6月上旬之前

 

 5.打造一批“学习型”文明宿舍

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特色的“学霸宿舍”、“考研宿舍”、“创新宿舍”、“文明宿舍”,充分发挥学生宿舍育人平台作用,营造学生宿舍内浓郁的学习氛围,形成团结友爱的校园风气。

责任人:团委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3年5月11日上旬之前

6、举办一场“最美学习笔记”比赛

集中开展“最美学习笔记”评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传播优良学习之风,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切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成功。

责任人:团委负责人

完成实效:2023年5月19日之前

 

7. 开展一次家校交流恳谈工作

通过家访、家长座谈会、为家长的一封信、定期访谈及网上互动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尤其将受到学业预警、就业困惑的学生情况及时通报学生家长,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

责任人:各年级辅导员

完成实效:2023年6月之前并贯穿全年

 

8.推动一次规范生活作息总动员

鼓励学生早起、早睡、早锻炼,以“科学作息”“健康生活”为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健康跑”“科学作息打卡”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在规范生活作息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学生对科学作息的意识,引导学生形成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责任人:团委负责人

完成实效:2023年6月之前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突出实效

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多方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学风建设工作,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2.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责任人要围绕学风建设目标,系统谋划,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色,统筹安排各类学风建设活动,根据通知要求,合理、灵活设置活动形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工作。 

3.宣传总结,完善机制。

责任人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宣传展示学院、班级、个人在推进学风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同时,认真做好学风建设研讨工作,查找问题,寻找对策,确保学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2023610日前,各负责人要将“学风建设季”活动开展情况含建设方案、特色亮点、活动成效形成总结报告,并附相关照片。电子版报送至       邮箱。学院将活动开展的情况及取得的实效,择优评选学风建设工作优秀个人及集体”,予以表彰。

联系人:刘阳

联系方式:18661786578

联系邮箱:ldxy2021xsh@163.com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