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组织2022年第1期青岛地理名师进课堂专家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1-21
  • 点击量:

为促进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了解初高中地理教学现状,把握地理教学内容、新时代中学地理教学的新动态、新思想,提高研究生的中学地理课程教学专业技能,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于20221119日邀请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正高级教师韩强、青岛市即墨区普东中学正高级教师邱秀玉、青岛市即墨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郭雪平老师、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东部分校高级教师林春梅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地理名师进课堂——青岛名师专家讲座。4位青岛地理名师在线上为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传授中学地理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

4位老师分别做了《“双减”大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深度学习的策略研究》《“双减”背景下初中地理深度学习教学的策略探讨》《“双减”大背景下高中地理的深度学习》《基于核心素养框架下初中地理深度学习的思考——以“农业”一节教学为例》的线上讲座。20202021级学科教学·地理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部分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线上参加了历时4个多小时的讲座。


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韩强老师做“双减”大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深度学习的策略研究讲座。韩强老师是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的获得者;是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教科书《生态环境教育》八年级教材的主编、《蓝色家园》初中教材编委。韩老师先是解读了“双减”政策和深度学习,运用学习的金字塔建模形象的解释了浅层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差异;再通过2022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与2011年课程标准进行了对比解析,多层面进行了大背景的形势分析,让与会老师与同学们了解当前任务之紧迫、形势之必然。



报告从认真解读课程内容,做到“教学评一体化”、联系生活选取教学素材、运用地图学地理、突出学习方法指导和培养、引入实验,指导学生做实验、创新作业形式等方面探讨了“双减”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案例典型且生动形象。从5方面引导学生进行世界海陆分布深度探究:在全幅地图上找出陆地和海洋,并比较它们的面积大小,结合世界海陆面积比较饼状图举例印证;东、西半球海洋面积对比,南、北半球海洋面积对比;对比所有的半球及各半球海陆比例比较表,海陆分布共有的特点是什么?判断对错:海洋连成一片,陆地被分为大大小小的陆块;为什么我们生活的星球有人说应该叫水球?而我们为什么还称之为地球呢?从找座位、写地理坐标、设计故事、做游戏等谈经纬网教学。



青岛市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东部分校高级教师林春梅是即墨区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即墨区教学能手、即墨区初中教育质量优胜个人和优胜备课组长的多次获得者;即墨区优质课一等奖,出示青岛市名师开放课,并在“第二届青岛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荣获初中组一等奖,是一位优秀的地理名师。林老师的讲座题目是“双减”背景下初中地理深度学习教学的策略探讨,从“充分挖掘教材,实施地理深度教学、充分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参与兴趣、方法引路入境,掌握地理综合思维、走进学生生活,践行地理实践力、实施分层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5方面解读。



林老师从深度学习定义、“双减”形势分析开始。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挖掘教材,从《日本》一节的教材教学内容设置,日本国花——樱花图片及活动探究,引入到中国的樱花等花期的知识和原理的小组探究:湖南油菜花开花规律及原因;华北平原小麦的收割规律及影响因素;进入深度学习的过程;又结合《中国的疆域》一节课的教学,林老师展示了视频《航拍中国》,通过视频的生动介绍,让学生感受中国之地大物博;从观课体会谈我国冬夏季气温的分布特点研讨地理深度学习的策略,候鸟旅游——海南岛是冬季候鸟旅游的热门地点,这与我国冬季气温分布有什么关系呢?抛出“你妈喊你穿秋裤”的问题情境,通过全国各地的“避冬”锦囊,学生已然深刻认识到我国冬季气温的分布特点——冬季我国气温差异大,南方温暖,越向北,气温越低。夏季气温分布特点则是执教教师利用“热如蒸饺之全国焖蒸预警地图”的展示,进入“你热哭了吗?”的情景问题,通过展示夏季火焰山的温度、深圳学子汗流浃背的图片和火炉城市,抓住学生思维,由此,引领学生进入我国夏季气温分布特点的探究热情中。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情境的引领,引发学生强烈的探究兴趣,在兴趣引导下,爱学、乐学、主动学。






  青岛市即墨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郭雪平的讲座题目是“双减”大背景下高中地理的深度学习。郭雪平老师是多届的即墨区名师、即墨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高考优秀阅卷员、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多次出示青岛市公开课、研究课、名师开放课、名师在线空中课堂和青岛市经验交流,曾获青岛市优质课一、二等奖、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参编复习教材等,始终走在青岛市地理教科研的前沿。




郭老师先释义“双减”政策及总体要求,从理论高度阐述了深度学习的内涵和必要性:课标确立了“学生是教育主体”观念。但是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并未真正成为主体,大多数课堂教学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因为大多数教学改革实质尚未抓住教学的根本,对课堂教学的研究还只停留在文本上、观念上,没有落到实际行动中。开展深度学习的研究与实践正是把握教学本质的一种积极努力,是我国课程教学改革走向深入的必需。

提出“深度学习是教学中学生的学习而非一般意义上学习者的自学,因而特别强调教师的重要作用,强调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和帮助”、“深度学习的内容是有挑战性的人类已有认识成果”、“深度学习是学生感知觉、思维、情感、意志、价值观全面参与、全身心投入的活动,是作为学习活动主体的社会活动,而非抽象个体的心理活动”、“深度学习的目的指向具体的、社会的人的全面发展,是形成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途径”。

在课堂教学中实现深度学习的方法途径上,郭老师从“实现经验与知识的相互转化、让学生成为真正的教学主体、帮助学生通过深度加工把握知识本质、在教学活动中模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对知识的发展过程进行价值评价”等方面做了理论与实践总结提升。



青岛市即墨区普东中学高级教师邱秀玉分享了基于核心素养框架下初中地理深度学习的思考——以《农业》一节教学为例。邱老师是青岛市即墨区基础教育第一位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课程培训专家,青岛市第二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培训专家。作为一名老地理人,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地理课堂教学的研究。

邱老师从叶澜教授的五点标准“一是有意义的课,即扎实的课;二是有效率的课,即充实的课;三是有生成性的课,即丰实的课;四是常态下的课,即平实的课;五是有待完善的课,即真实的课”;到浙江省教科院普教所所长王健敏博士的“高参与:过程生成;高认知:认知建构;高情意:审美体验。”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最后到特级教师李镇西的“有趣和有效”,邱老师将自己教学的心得展现——(1)必须形成学生的兴趣和持续学习的动力。——浓厚的兴趣乃至志趣;(2)必须兼顾有差异的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得。——全面发展。(3)必须体现思维的深度。——深度学习;(4)应促使学生知行结合,有所收获。——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然后,邱老师沿时间轴讲述了中国农业发展史,给学生厚重的时代感,展现本节课的最大的一个特色——德育渗透、立德树人。此使学生深切体会中国农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引发他们强烈的自豪感。通过视频生活中的美食吃货眼中的地图展示大中国的满汉全席,激发学生对地域文化的兴趣——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继而联系当今疫情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光盘行动接力的优良传统教育。科技篇“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杂交水稻之海水稻材料忆袁老,既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的教育,又对学生进行激励——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与时俱进,争做一颗改变世界的种子。既做前后照应,也是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由此可见一名老教师潜心教育事业的家国情怀。


5406dedaf10411b6fde8c2aa2684c77


通过溯源青岛宅科王家农业循环立体产业园的生态农业、烟台低山丘陵农业——山顶松、山腰果,沟谷良田种麦禾。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很早以前的蔗基鱼塘、桑基鱼塘示意图及贵州省人地和谐的名片——“五子登科”农业生产模式简介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

讲座后,是老师们与研究生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互动研讨交流。研究生黄绪珍、董美辰等同学提出自己从事毕业论文课题研究的疑惑,针对地理深度学习、思维导图的运用、地理实践力的实施的研讨进行了近1小时的探讨,郭雪平老师、胶州市第七中学苑文春老师、韩强老师、邱秀玉老师回应释疑解难。邱秀玉工作室成员刘琳、张欣、雷松新等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